本科教学
联系我们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实验技术骨干与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会议

2017-05-03 17:28:20 点击:

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实验技术骨干与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会议

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实验技术骨干与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会议

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实验技术骨干与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研究探讨当前高校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交流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建设及实验室管理的成果与经验,提高实验技术骨干教师的业务能力,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实验教学质量201745日,新能源学院副院长李琪飞副教授和李增鹏老师参加了在湖南湘潭举办的“全国高等院校实验技术骨干与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同时在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针对基础实验室及专业实验室建设和管理进行了交流学习。

47日在湘潭大学廖永安副校长的主持下,研修班会议拉开序幕。中国高教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任、北京大学张新详教授首先作了关于《高校仪器设备管理与实验室化学安全》的汇报,汇报中张教授从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出发,深入解析了北京大学实验室管理过程中的先进经验,讲解了实验室化学安全的预防和对策。之后,北京交通大学宋瑞副处长、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教学系中心主任文福安分别作了关于《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建立实验教学中心信息管理平台,提高人员信息技术素养》的汇报,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大学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迫切性以及相关人员信息技术素养提升的重要性。

48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鸿飞、上海海事大学经管学院高级工程师魏忠等分别从基于互联网背景下、大数据背景下在实验室资源开放共享、实验管理与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汇报阐述,引发了关于实验室资源有效整合、大学实验室资源及平台结构构建、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及校企结合等多方面的思考,受益匪浅。

49-410日,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刘勇副教授和刘飞副教授,分别介绍了两所高校的基础实验室、太阳能风力发电实验室、运动控制系统实验室、检测与变换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对其实验室管理、构建和运营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交流,收获良多。

我院教师参会期间聆听了各高校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并参观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的基础和专业实验室,为我院的实验室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相信在校领导和院领导的带领下,在各位老师的不懈努力和坚持下,新能源学院的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将更上一层楼。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