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新能源学院两委会机构设置及职责

2013-11-15 10:36:02 点击:

兰州理工大学新能源学院两委会机构设置:

分团委:组织部、团学办公室

学生会:体育部、生活部、文艺部、学习部、、宣传部

 

兰州理工大学新能源学院两委会职能

分团委、学生会的基本任务 

1、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同学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引导同学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2、充当院党委、院行政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在协助学院建设良好的院风、学风的同时,表达和维护同学的正当利益。

3、倡导和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开展勤工助学的活动、公益劳动及参与和学生有关的学院事务管理等活动,努力为同学服务。

4、发展同各学院学生会的联系与合作,互通有无、取长补短。

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内设:分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办公室主任、组织部、宣传部、学习部、文艺部、体育部、生活部。

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具体职能

分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

1、主持学生会日常工作和学生会委员会议,决定有关重大事项,负责学生会全局工作的决策。

2、带领学生会全体干部,面向全院学生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同学身心健康的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

3、听取各部工作汇报、统筹、调查、指导各部门工作。

4、负责召集学生会全体成员会议,向全院学生会部署工作,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指导和帮助各部门开展工作和活动。

5、做好学生会干部思想教育工作,总结工作经验、教训,促进干部工作能力的提高,增加学生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6、努力加强学生会与外界的联系,特别是本校其他各个学院 ,起到彼此间的沟通与交流作用。

7、为各部门组织活动提供经济指导和帮助。

8、做好与校社团联合会主席及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促进学生活动的发展。

9、负责向院分团委老师请示及汇报工作。

10、副主席协助主席搞好学生会各项工作,处理学生会日常工作和解释事务、分管部门工作。主席不在时,由常务副主席代理主席职责。

团学办公室

  它对分团委、学生会的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监督,负责院学生会干部、经费、档案、内部制度、日常事务的管理等,为主席和各职能部门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保证工作效率,以便更好地服务同学,是促进院学生会整体工作顺利运转的中枢。其工作简介如下:

  1、执行主席的决议分配、落实主席团部署的工作任务、监督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

  2、完成学生会日常事务。包括档案、财产的管理,文件的打印、派发,信件收发等办公室的各项工作,落实学生会内部制度的执行情况,起草有关文件,草拟有关条例制度,并提交主席团审议。

  3、发挥办公室的职能。包括协调主席和各职能部门之间、各职能部门相互之间以及学生会各干部之间的工作关系,并通过各种渠道增强学生会的整体凝聚力,能够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

  4、做好院学生会干部的管理工作。包括组织干部培训,为学生会培养后备力量;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及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和调整;做好干部的档案管理和评定工作。

5、发挥桥梁作用,及时反馈基层信息,增进院学生会和其他学院学生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借鉴其它学院学生会的先进经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更好的服务同学。

  6、定期公布院学生会工作进程,收集整理干部和同学的意见及建议。

  7、掌握学生会活动经费的使用权限。

  8、负责院学生会的各类大型活动的接待工作。

9、为各部门组织活动提供经济帮助。

组织部

组织部是学生会职能部门当中至关重要的管理单位,具有独立的部门特征。因为组织部是高校中党、团建设的基础平台,它的运转过程直接关系到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此,作为分团委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思想教育性尤为重要。

1、做好分团委日常工作;配合学院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2、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预备党员的辅助监督工作。

3、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活动。如:”一二.九”系列比赛

4、对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的档案进行严格管理。

5、组织开展全院团员的政治学习。

宣传部

  通过各种有效宣传渠道,传递校、院两委会的工作及相关信息,并根据形势需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其工作简介如下;

  1、配合学院党委、分团委,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新时期的工作重点等。

  2、做好与校宣传部的沟通和交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提交学院在校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3、协助校学生会及其他部门开展宣传工作。

  4、负责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举办的各类活动的宣传工作。

  5、举办自己的品牌活动,起到丰富学院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大家的创造性思维等作用,如:书画大赛、“3.15”签名活动等。

  6、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报道学院内近期的工作动态,并积极了解反映广大同学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

学习部

     学生以学为本,学习部应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广大学生的专业技能,为广大同学创设一个优良的求学环境。其工作简介如下:

1、以多元化的形式开展学术活动,辩论活动以及各项对同学学习方面有利的活动。

2、选拔人材,组织并管理有经管特色的辩论队等队伍。

3、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活动及学术讲座,增强校园学术气氛,培养学生的科技意识,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引导广大同学发奋学习,立志成才。

4、了解全院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帮助解决学生在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

5、组织和帮助同学参加校级、省级及全国学术竞赛,促进学习交流,树立良好形象。

文艺部

  它按照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集知识性、艺术性、群众性为一体的文艺活动,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推动校园文化艺术的发展。其工作简介如下:

1、负责组织并参与学生会的各项文艺活动,提供机会锻炼提高同学们的文艺才能,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2、组织文娱骨干培训活动,举办各类专题讲座,搞好文艺普及工作。

3、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开展全校性文艺活动。

4、加强与其他兄弟学院系开展文艺联谊活动,促进院与院之间的交流。

5、协助院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学生会的各项任务。

体育部

  它按照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集知识性、艺术性、群众性为一体的体育活动,增强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团结协作精神,推动我院体育事业的发展。其工作简介如下:

  1、负责组织院学生会的各项体育活动,创造机会锻炼提高同学们的体育才能,团结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2、负责组织学院学生的早操签到工作。

3、协助学院有关部门开展全院性体育活动。

4、负责组织参加校运会、校各类球类比赛。

5、协助院分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共同完成两委会的各项任务。

生活部

  本着服务同学的宗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学生拓宽生活服务渠道,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生活氛围。其工作内容简介如下:

1、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生活质量。

2、指导同学在大学里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合理安排四年生活。 

3、负责监督学生宿舍卫生,坚持执行周检制度,配合学校月检,确保广大同学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4、密切关注校园生活动向,服务同学,了解同学生活的难题,给于力所能及的帮助。

5、配合院两委会其他部门开展各类大型活动,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6、进入学生宿舍区为同学排忧解难。了解广大同学的意见和要求及宿舍区出现的问题,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7、大力宣传,提高同学们防范意识,维护同学利益,保障同学人身财产安全。

8、加强部门品牌活动,如:学生与楼长见面会、我家我SHOW宿舍美化大赛等。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