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科创园地 > 正文

无线遥控开关设计

2020-12-23 08:46:41 点击:

无线遥控开关设计

设计人:罗华 荣明月 邢国颖

常用的红外遥控系统一般分发射和接收两个部分。发射部分的主要元件为红外发光二极管。它实际上是一只特殊的发光二极管;由于其内部材料不同于普通发光二极管,因而在其两端施加一定电压时,它便发出的是红外线而不是可见光。目前大量的使用的红外发光二极管发出的红外线波长为940nm左右,外形与普通φ5发光二极管相同,只是颜色不同。红外发光二极管一般有黑色、深蓝、透明三种颜色。判断红外发光二极管好坏的办法与判断普通二极管一样;用万用表电阻挡量一下红外发光二极管的正、反向电阻即可[2]。红外发光二极管的发光效率要用专门的仪器才能精确测定,而业余条件下只能用拉锯法来粗略判判定。

接收部分的红外接收管是一种光敏二极管。在实际应用中要给红外接收二极管加反向偏压,它才能正常工作,亦即红外接收二极管在电路中应用时是反向运用,这样才能获得较高的灵敏度。红外发光二极管一般有圆形和方形两种。

在单片机应用系统中,使用的显示器主要有LED(发光二极管)LCD(夜晶显示器)。这两种显示器成本低廉,配置灵活,与单片机接口方便。但是他们也是各有特点的:LED接口非常简单,不需要专用的驱动程序,在设计程序时也非常的简单;LCD显示的字比较丰富,也比较清楚,给人的感觉很好,但是他接口复杂,且要自己造字库,难度不小。对于万用表来说,在配置一些指示灯的前提下,只显示数字就够了,故没必要采用LCD,用LED就够了

   通过实验表明,在有效距离(8m以内)里我们成功的对5个发光二极管进行了开关控制,LED上的显示随着受控开关变化正常。由于先前进行了严格的器件的挑选,整个红外遥控器系统的灵敏度、测量精度、稳定性都有不错的表现,达到了本次设计的要求。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