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联系我们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工作 > 就业信息 > 正文

2014年专升本招生简章

2013-12-19 18:02:22 点击:

学校简介

         点击查看兰州理工大学二O一四年专升本招生情况介绍

         点击查看兰州理工大学2014年专升本招生考试课程大纲

      兰州理工大学坐落于黄河之滨、古丝绸之路重镇----兰州市。学校创建于1919年,1958年定名为甘肃工业大学, 2003年更名为兰州理工大学。经过九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现已成为一所以工学为主,工学、理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理工科大学,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
学校现有省级重点学科12个,设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8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并设有18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和工商管理硕士(MBA)和会计学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权点。开设55个本科专业,6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现有博士、硕士研究生3800余人,普通本专科学生2.3万余人。设有17个二级学院,1个教学部。
      学校具有良好的办学基础条件,现有两个校区,占地面积2430亩,校舍建筑面积96.7万平方米,图书馆馆藏纸质文献177.36万册,电子图书10500GB。固定资产14.67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5亿元。学校建立了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教学平台,实现了网上办公、网上教学、网上管理、网上服务。
学校现有教职工20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506人,教师中有突出贡献的国家级专家和省部级优秀专家162人,教授、副教授698人,博士、硕士生导师359人,已形成了一支较强的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师资队伍。
      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基础理论实、专业口径宽、工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培养目标。现有1个国家教学示范中心,6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工科人才培养基地。近三年,学校承担国家级教学研究项目6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3项,建设省级精品课程32门,出版教材138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英语竞赛、机械设计竞赛、机器人设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43项98人次,省级奖308项636人次。
      学校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贡献求支持,以特色争优势,以创新促发展”的办学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地方主导产业,加强学研产合作,形成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开发研究与成果推广相协调的科技创新体系。学校高新技术成果推广中心是首批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现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5个,省级研究机构15个,校企合作工程技术中心22个。近三年累计承担包括国家“973”、“863”项目在内的各类科技项目1632项,取得科技成果近20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60余项;申报专利306项,授权109项,专利授权数量连续七年位居甘肃高校首位,并进入全国高校前60名,多次获得“甘肃省企事业专利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学术水平不断提升,近三年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60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EI收录论文分列全国高校第90位和第75位。出版学术专著100余部。学校学报为中文核心期刊,先后获得“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奖”和“全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等称号。
200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学校设立了“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办公室”,使学校成为全国第27所为军队培养人才的地方高校。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所大学建立了学术合作和师生互派交流关系,每年接待和派出的访问学者达100余人次,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教师到国外的高校学习。我校是招收海外留学生的高校之一。
学校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稳居甘肃高校第一,学校多次荣获甘肃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学校为实现在建校100周年之际,把我校建设成为具有“一流的工科、坚实的理科、特色的文科”的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专业介绍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具有流体机械及工程硕士点和流体机械及工程博士点,并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气动力学、工程力学、热工学和流体机械等理论为基础,培养新能源生产、转化、利用与动力系统研发基本理论与应用技术,能够从事风能、动力工程及太阳能利用领域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研究开发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太阳能利用设备制造企业、电力系统、相关科研院所及有关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风能和太阳能利用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与维护,风电机组及太阳能利用设备的设计与制造,风能及太阳能资源的测量与评估,风力发电及太阳能发电项目管理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主要理论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流体力学、热工学、空气动力学、材料力学、金属工艺学、自动控制理论、电机学、机械设计基础、新能源概论、风力发电原理、风力机设计理论及方法、风电机组设计与制造、风电机组检测与控制、风力发电场、风电场的运行与管理、太阳能利用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金工实习、专业生产实习、专业课程设计、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微机原理课程设计、流体控制工程综合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从事与电气工程相关的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信息处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等领域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机械、电力、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交通、冶金、新能源等领域从事系统运行、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电力电子及电气传动控制、电力系统等方面的研发、设计、制造、运行、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从事有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本专业设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电力系统自动化、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三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为甘肃省特色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在电气工程领域具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所在的电气工程学科为甘肃省重点学科,设有甘肃省工业过程先进控制重点实验室和机械工业有色冶金综合自动化重点实验室。

      主要课程:电路、电磁场理论、电子技术、电机学、自动控制理论、检测与转换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力工程、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计算机技术(语言、软件基础、硬件基础、微处理器等)、运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自动化、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控制技术等,另设若干专业方向课程。

一、学校本科专业设置
学校本科招生专业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工程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纺织工程、工业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热能与动力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城市规划、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工程管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类、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法学、英语、日语等专业。


二、专升本招生总体情况
      2014年我校计划在酒泉校区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招收专升本学生160名。学制共五年(专科+本科)。

三、毕业及就业情况

1.多年来学校面向全国招生,毕业生面向全国就业。我校培养的毕业生以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受到全国各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毕业生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2.我校酒泉校区毕业生毕业时颁发兰州理工大学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与校本部毕业证书没有区别。
3. 我校酒泉校区毕业生就业渠道与校本部毕业生同等。

附件下载:2014年专升本招生简章.doc

undefined